游艇如何做好防范雷电工作

雷击造成的损害通常不会导致全部损失,但实际损失对艇主来说可能是巨大的。众所周知,雷电会选择对接地电阻最小的路径,这通常是通过游艇的电气系统实现的。

如果发生雷击,雷击电流会穿透整个网络,破坏所有连接设备,如GPS、海图绘图仪、AIS系统、雷达设备、自动驾驶仪、卫星通信和雷达。如果这种攻击遇到阻力,舵桨叶可能会裂开,桅杆可能会爆裂,船体或龙骨外壳可能会有损坏。

Ph4_001.jpg

之前有一艘42米长的机动游艇被雷击损坏,艇主不仅6个多月无法用船,而且还需要支付至少50万欧元的修理费。这只是Pantaenius保险公司每年处理的近250起雷击事件中的一起——其中大多数是双体船,因为双体船在水中的表面积更大,比单体船更容易被雷击。

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故之后,超级游艇的维修工作总是非常复杂且耗时,特别是当船舶因雷击而无法靠自己到达船厂的时候。在太平洋地区,大型游艇的维修可能性特别有限。

Pantaenius的理赔部门和团队经理Holger Flindt热衷于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,以帮助提高安全性,做好防范工作。

Ph4_002.jpg

为什么不是所有的游艇都能免受雷击?

至今为止,游艇(包括批量生产的游艇)的雷电防护尚无标准化规定。尽管根据船级社规定建造的大型游艇通常都配备有这种系统,但船厂没有义务安装该系统,因此船东有责任获得适当的保护装置。

在美国,有一种产品的目的是在桅顶高度电离空气,而不是转移雷电流。但是,在欧洲,这些设备尚不可用,并且正在进行大量的测试。

Ph4_003.jpg

游艇主和建造商如何才能保证安全呢?

强烈建议使用防雷系统,虽然它不能防止雷击,但它意味着控制了雷电电流的冲击点和路径。通过传导雷击电流,该系统可以将来自直立货物和桅杆剖面的电流导入龙骨和水中。有一些简单的临时解决方案,由铜导体和夹紧装置制成,可以连接到帆船的桅杆、支索或帆骨上。

如果超级游艇上的人发现自己正在接近雷暴,以下是一些小贴士:

如果可能的话,停靠在最近的港口或访问保护性海湾;
游泳者应立即离开水面;
收回钓鱼线;
如果可能,到甲板下面去。如果你必须呆在甲板上,不要站着或坐得越低越好,双腿并拢,穿橡胶鞋底的鞋;
请勿触摸金属零件;
如果在港口,请断开岸电连接;
切断主开关;
如果可能,断开电源插头和天线插头从电气和电子设备的连接,以及连接接收器桅顶的电缆。